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蚂蚁很酷  

No.139自影片开始,震撼便会一直在你心中轰鸣,直到影片结束,你会惊叹:原来抗日影片也可以这样拍啊?!

賽德克·巴莱 (2012)

如果文明是要我们卑躬屈膝,那我就让你们看见野蛮的骄傲!


◎译  名 赛德克·巴莱/赛德克·巴莱 (上下)合集/赛德克·巴莱 剪辑版/真正的人

◎片  名 賽德克·巴萊

◎年  代 2011

◎国  家 台湾

◎类  别 剧情/历史/战争

◎语  言 赛德克语/闽南语/日语

◎上映日期 2012-05-10(中国大陆)

◎豆瓣评分 8.7/10 from 88,277 users

◎豆瓣链接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3993559/

◎片  长 153分钟(中国大陆/国际版)

◎导  演 魏德圣 Te-Sheng Wei

◎主  演 林庆台 Ching-tai Lin

      马志翔 Zhixiang Ma

      安藤政信 Masanobu Andô

      河原萨布 Sabu Kawahara

      徐诣帆 Yi-Fan Hsu

      温岚 Landy Wen

      罗美玲 Mei-Ling Lo

      徐若瑄 Vivian Hsu

      大庆 Da-Ching

      林源杰 Yuan-jie Lin

◎简  介

 

  此条目为国内上映合集条目,上下集条目分别为:

  赛德克·巴莱(上)太阳旗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0450409/

  赛德克·巴莱(下)彩虹桥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6393127/

  在险恶的日据时代,赛德克族被迫失去自己的文化信仰,男人须服劳役不得狩猎、女人帮佣不能编织彩衣,骁勇善战的英雄莫那鲁道(林庆台 Ching-tai Lin 饰),见证三十年来的压迫统治。因一场误会种下日警和赛德克族的紧张关係,自此族人便活在恐遭日警报复的阴霾中,忍辱负重的莫那鲁道在深思后,虽知将面临灭族危机,但他明白唯有挺身为民族尊严反击,才能成为真正的赛德克人,于是决心带领族人循着祖灵之训示,夺回属于他们的猎场……

◎获奖情况

  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  (2011)

  金狮奖(提名) 魏德圣

  第48届台北金马影展  (2011)

  金马奖 最佳剧情片

  金马奖 最佳导演(提名) 魏德圣

  金马奖 最佳男配角 徐诣帆

  金马奖 最佳新演员(提名) 徐诣帆 / 林庆台 / 林源杰

  金马奖 最佳摄影(提名) 秦鼎昌

  金马奖 最佳美术设计(提名) 种田阳平

  金马奖 最佳造型设计(提名) 邱若龙 / 刘莉棋 / 林欣宜 / 杜美玲

  金马奖 最佳动作设计(提名) 沈在元 / 梁吉泳

  金马奖 最佳原创配乐 何国杰

  金马奖 最佳原创歌曲(提名)

  金马奖 最佳音效 汤湘竹 / 杜笃之

  观众票选最佳影片

  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2012)

  最佳两岸华语电影(提名)

  第6届亚洲电影大奖  (2012)

  最佳电影(提名)

  最佳导演(提名) 魏德圣

  最佳男配角(提名) 马志翔

  最佳摄影(提名) 秦鼎昌

  最佳美术指导(提名) 种田阳平

  最佳原创音乐(提名) 何国杰

  第12届华语电影传媒大奖  (2012)

  最佳电影

  最佳导演(提名) 魏德圣

  最佳新演员(提名) 林庆台 / 徐诣帆

  第3届豆瓣电影鑫像奖  (2013)

  鑫豆单元 最佳影片(华语)

  鑫豆单元 最佳导演(华语) 魏德圣

  鑫豆单元 最佳男演员(华语)(提名) 林庆台

  鑫豆单元 最佳配乐(提名)

       如果文明是要我们卑躬屈膝,那我就让你们见识野蛮的骄傲!

       本片的故事背景是雾社事件([1])。

       雾社事件从来就不是什么民族大义,那只是一种来自于受不平等迫害,被强逼放弃自己信仰的一种反抗,雾社事件对抗的不是国家,而是暴行。

       因《海角七号》扬名的魏德圣,把赚来的钱全投进了《赛德克·巴莱》。

       《赛德克·巴莱》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烧钱的无底洞。早在12年前,魏德圣还是寂寂无名的时候,就一口气花光毕生积蓄250万元新台币(约70万元人民币)拍摄一段5分钟长度的试看片,目的仅是用来募集资金,结果被台湾影坛人士笑称为“全世界最傻的人”。

       当时,他预期投资能有大约5000万元人民币,并声称有一半钱就敢开拍,但可惜除了获得礼节性的称赞外,他未能获得任何投资。而在《海角七号》让他成为台湾电影新一代导演的代表之后,他又想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他的这个想法得到了李安和吴宇森的支持,并且帮他介绍投资商。“但是,他们也就是介绍人,至于能不能谈得成,还得看我自己。”在筹拍的11年期间,魏德圣光是绘制的《赛德克·巴莱》分镜图手稿就重达五六公斤。

       《海角七号》为魏德圣赚来的5000多万元新台币自然也投了进去。就算这样依然不够,不但演员徐若瑄出手“搭救”,连周杰伦也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魏德胜回忆说,“有一次见到周董,当时这部电影已经山穷水尽了,一分钱都没有了。刚好他问起,我就实话告诉他,因为我知道他比较有钱,结果周杰伦基本上当场就答应借钱给我,但他当时说的是‘我回去问问我妈,现在我有多少钱’,几天之后就借给我4000万新台币,而且是免利息的,只是象征性地跟我收了1块钱(利息)。”

       尽管郭台铭的弟弟郭台强通过其10亿新台币的文创基金支持他,但魏德圣依然面临着再次一贫如洗的窘境:“我只知道这部电影是我想了十几年要拍的东西,但我不知道是否有那么多人喜欢它。我不希望能赚多少钱,只希望能回本。所以,我也准备好在这部电影之后又回到一文不名的那种状态,反正我也不是没经历过,《海角七号》之前我不就是那个样子嘛。”

[1]雾社事件是台湾日据时期原住民与日本人之间的大冲突,在当时的中国大陆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雾社位处台湾中部,是日本的“山地模范部落”,也是日本人控制中央山脉的重要基地。1930年10月27日,台湾神社大祭典,雾社地方照例举行一年一度的盛大运动会,泰雅族人以升旗唱国歌为信号,冲进会场,当场杀死日本人计134人。事件发生之后,日本人立即调动大批警察与军队血腥镇压起义者。雾社起义的六个社当中,能作战的壮丁共1236人,最后有644人死亡,其中290人自杀。


评论
热度(2)
© 蚂蚁很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