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蚂蚁很酷  

No.110  大部分人都会忽视身边人的衰老与需求,直到失去及面临失去他/她的时候。

桃姐 (2011)

笑到肚子痛,比哭到心痛好。


◎译  名 桃姐

◎片  名 A Simple Life  

◎年  代 2012

◎国  家 中国香港/中国

◎类  别 剧情

◎语  言 普通话

◎IMDB评分  8.2/10 (458 votes)

◎IMDB链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2008006

◎片  长 1h:58min:14s

◎导  演 许鞍华 Ann Hui

◎主  演 叶德娴 Deannie Yip  ....桃姐 Ah Tao

      刘德华 Andy Lau  ....梁少 Roger

      秦海璐 Hailu Qin  ....蔡姑娘 Ms Choi

      秦沛 Paul Chun

      王馥荔 Fuli Wang  ....梁母

      黄秋生 Anthony Wong  ....梁少好友

      余文诗 Wenshi Yu

      杜汶泽 Chapman To  ....牙医

      詹瑞文 Sui-man Chim

      邹文怀 Raymond Chow

      许素莹 So-ying Hui

      江美仪 Elena Kong

      林二汶 Eman Lam  ....梁少秘书

      梁天 Tin Leung

      洪金宝 Sammo Hung


◎简       介      


  桃姐(叶德娴 饰)是侍候了李家数十年的老佣人,把第二代的少爷罗杰(刘德华 饰)抚养成人。罗杰从事电影制片人,五十多岁了仍然独身,而桃姐也继续照顾罗杰,成为习惯……一日,桃姐如常到街市买菜,回寓所煲汤、做好满桌的饭菜,在等待从内地出差回家的罗杰,桃姐看着窗外的街景打发时间 ,不知不觉间却竟昏迷在地上……桃姐醒来时发现自己身在医院,桃姐是中风了!一边手臂不能活动自如,必须利用物理治疗尽量恢复活动能力。

      罗杰在百忙工作中为桃姐找合适老人院,期间巧遇昔日电影拍摄认识的草蜢哥(黄秋生 饰),桃姐出院来到老人院,环境陌生,院友怪异,桃姐强装镇定。罗杰工余常到老人院探桃姐,主仆闲话家常一如母子,仍保持互相揶揄调侃习惯,桃姐嘴硬心甜,院友羡慕。

      罗杰特意带桃姐参加电影首映礼,桃姐首次刻意打扮准备,取收藏已久的名贵衣服出发赴会;首映礼上桃姐大开眼界,更终有机会见到电影...


◎花       絮

  ·本片是叶德娴和刘德华合作的第十部电影,距离上次合作的《黑马王子》已有12年之久。

  ·《桃姐》是秦海璐通过优才计划获得“香港身份证”后接拍的第一部港片。

  ·本片入围了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竞赛单元,女主角叶德娴凭借本片摘得了威尼斯影后桂冠。

  ·《桃姐》相继斩获第48届金马奖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与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同时本片也是刘德华自2004年的《无间道3》之后,第二次获得金马奖影帝。

  ·第15届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最佳女主角为《桃姐》的演员叶德娴,第15届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最佳电影为《桃姐》,同时获得(10000欧元的奖学金)FICC Jury Award FICC评审团奖。

◎获得奖项

  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桃姐》叶德娴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导演《桃姐》许鞍华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桃姐》叶德娴

  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桃姐》刘德华

  第15届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桃姐》叶德娴

  第15届爱沙尼亚塔林黑夜电影节最佳电影《桃姐》(10000欧元的奖学金)FICC Jury Award FICC评审团奖

  第18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电影《桃姐》

  第18届香港电影评论学会最佳女主角《桃姐》叶德娴

◎提名奖项

  2011年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剧情片提名《桃姐》

  2011年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原著剧本提名-陈淑贤《桃姐》

  2011年第48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剪辑提名-邝志良/韦淑芬《桃姐》

  2011年第六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叶德娴《桃姐》

  2011年第六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男主角提名-刘德华《桃姐》

--------------

       意料之中的是《桃姐》还是延续着《天水围的日与夜》那种天高云淡的调子,弱化戏剧冲突,大量的生活细节铺排,用还原生活常态来贴近人物内心,虽然大量运用了长镜头,也很难找到什么炫目的镜头内调度。而意料之外的是这次许鞍华并没有一味沉浸在哀婉悲悯的基调下,她也刻意地制造了一些欢乐给观众,或反讽,或幽默,或绝望,但总归是一些让人会意的笑料,这反而更加重了影片终极的炎凉感。

       《桃姐》的故事来自影片监制李恩霖的个人经历,许鞍华说她对老人院和老人很有感情,“自己也是老人,特别有同理心拍这个戏([1])。”

       《桃姐》的题材有比较地道的香港味,而这也是许鞍华一直以来坚持拍摄的类型,但许鞍华说自己不是刻意去坚持,“只是拍我能拍的东西,很多打斗戏的那种电影,我真是不擅长拍,20多年前拍过《书剑恩仇录》,也不是很成功,最近也没有人找我拍其他电影。”

       叶德娴在《桃姐》中的表演达到了个人演艺生涯的巅峰,洗尽铅华,肢体语言和心理描摹都与人物高度合体,水一般的沉静和清澈。刘德华也奉献了一次不同寻常的表演,没有偶像化的光芒,而是完全生活化的自然状态。从《法内情》、《黑马王子》中的母子到《桃姐》中的主仆,“母子”有着状态完全不同的对手戏,却也有着穿越时光的情感延续。

       有人问许鞍华为何一直坚守香港市场,她说并非刻意,“没人找我拍”。她的影片题材风格一直保持现实主义,她说很惭愧,“我只能做这种东西”。提到《桃姐》的票房前景她接连摆手,至于未来新片计划更不知还有没有下一部,她说:“我看我快完蛋了,差不多了。”虽然看似玩笑,但在场记者却一片静默,心中都有几分唏嘘。

       刘德华与导演许鞍华在本片拍摄现场讨论。许鞍华看完《桃姐》的剧本感动不已,决意搬上银幕,但遍寻投资不着,最后请求刘德华出手,才令《桃姐》“触电”。

       即使没有别人给你理由,生命依然值得坚持。

       这部电影包含着爱、尊重以及尊严,笑中有泪令人感动。——法国国际新闻频道

[1]许导拍摄本片时芳龄64,未婚无子女无产业,与母亲相依为命。


评论
热度(3)
© 蚂蚁很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