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蚂蚁很酷  

No.156  女强人/好莱坞  IMDb 8.3

影片片名意思是:在好莱坞,美女明星的职业生涯就如彗星一样绚丽而短暂。

彗星美人 All About Eve (1950)

我们来到世上,绝不是想默默无闻


◎影片原名  All About Eve
◎中文译名  彗星美人
◎出品公司  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
◎出品年代  1950年
◎上映日期  1950-10-13(法国)
◎国  家  美国
◎类  别  剧情
◎语  言  英语
◎字  幕  中英双字
◎IMDB评分  8.4/10 (53,846 votes) 
◎影片长度  138 分钟
◎导  演  约瑟夫·曼凯维奇 Joseph L. Mankiewicz
◎主  演  贝蒂·戴维丝 Bette Davis ... Margo
      安妮·巴克斯特 Anne Baxter ... Eve
      乔治·桑德斯 George Sanders ... Addison DeWitt  
      西莱斯特·霍尔姆 Celeste Holm ... Karen  
      加里·梅里尔 Gary Merrill ... Bill Simpson  
      休·马洛 Hugh Marlowe ... Lloyd Richards  
      格雷戈里·莱托夫 Gregory Ratoff ... Max Fabian
      Barbara Bates ...  Phoebe        

◎内容简介

  彼得从监狱出来之后,回到了久别的故乡。但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他过去的恋人嫁给了他哥哥,过上了平稳的生活。他的朋友吉尔成了黑手党的首领,因为一起偶然的杀人事件,彼得遭到警察和黑手党的追踪。很快他哥哥被人杀死,彼得于是发誓向吉尔复仇。很快,彼得和黑手党之间的战斗开始……

  本片展示了舞台生活的内幕和一位无名姑娘如何登上明星宝座的经历。本片是编导孟基維茲根据广播剧“The Wisdom of Eve”改編而成,剧本结构比“日落大道”严密而实在,对白更充滿机智与辛辣的攻击性,恰如其份的揭示了舞台后的黑暗。 

  贝蒂·戴维斯曾凭此片获得1951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虽然最终与之失之交臂,但她仍在后来获得两顶影后桂冠,是不折不扣的实力派。

  影片的故事很俗套。我们得承认,世界上最会讲故事的是英国人,而最会用胶片讲故事的是美国人,他们有一种天生的叙事才能,能够把原本很平庸的故事讲得非常精彩,而且树立了一种典范,至今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的电影能够从本质上推翻美国电影的霸权。人们为什么喜欢看好莱坞的电影,从《乱世佳人》到今天北美电影排行榜上的影片,这其中不仅仅有为知识分子所不耻的媚俗与商业化的成分,更多的应归功于他们杰出的叙述天才与对于观众心理的准确把握。

  人们总是喜欢听别人讲故事。

  这种叙事的能力连戈达尔都承认是盎格鲁萨克森人的天赋。

  所以,英国产生了莎士比亚、狄更斯、奥斯丁,美国产生了奥森·威尔斯,并成为希区科克的福地。

  故事写的是一个颇有心计和胆识的女人,如何编造谎言博得一位剧作家夫人的同情与信任,继而成功打入某位大明星身边,从跟班做起,一步步有计划地结识了重要的剧作家、导演、评论家,并用种种卑鄙的手段逐渐取代了大明星的地位,最终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的故事。假如你愿意的话,你当然可以用“潜规则”这样的词语来理解这名女演员成功的例子,因为她为了得到角色和事业不惜引诱两位女恩人的丈夫和她认为有实际价值的男人。这样的故事的确老套,今天或明天,不停在上演。同样,你也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女人的奋斗历史,因为其中还蕴涵着深刻的对于人性的探索和哲理。首先,是对真实自我的否定和成为另一个人的渴望毁灭了诸如诚实、善良、单纯这些可贵的品质,这是对于所谓的“成功”产生热望而导致的结果。实际上,对于失去童真这个母题,西方人总是热衷于探讨,电影史上最著名的版本莫过于《公民凯恩》(见本书第一卷第38位)。

  本片中的演员表演都很到位,因为导演准确地把握了他们各自的气质,仿佛没有做戏而就是她们自己。贝蒂·戴维斯由专横的女强人到失意的老女人,作家妻子的贤惠温和近于愚蠢,女主角由可怜楚楚到卑鄙无耻,反倒是几个男演员除了一个评论家还不错之外,其他的都显得很苍白。但这毕竟是三个女人的故事吧!

  曼凯维奇素来以拍摄和创作针锋相对的对白和驾驭戏剧性的场面著称,因此每个场面都充满了戏剧的张力,但是这种内在的紧张是以诙谐幽默而又深具哲理性的台词来处理的,不在于动作而在语言。

  影片名直译是“关于爱娃的一切”,谁能知道这是不是另一个童话呢?在世界上,人们总是在扮演别人,期望成为别人,而遗失了真正的自己,真正的“我”也许只有在襁褓或坟墓中才存在。

  很多女人在向上爬的路途中丢失了珍贵的东西,可是有一天,她们还会想起那些早年失去的东西,于是就又回来寻找。

■注:和上部《热情如火》不同,梦露在这部经典电影中只是跑龙套的。她在影片中的首次露面是在45分04秒,一共在2个场景出现过3次。在本片前,她还出演过11部影片,都是小角色。梦露此时的男友叫约翰尼·海德,是好莱坞片商的大股东,正是在他的帮助下,梦露逐渐实现了电影明星之梦。海德去世多年后,玛丽莲对他始终深深怀念,她曾对别人说:“他是惟一真正关心我的人。”

  片中的马戈是贝蒂·戴维斯饰演过的最佳角色。——《芝加哥太阳时报》


评论
热度(3)
© 蚂蚁很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