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蚂蚁很酷  

170  传记/数学家  IMDb 8.3

影片中所记录的纳什,是历史上第一个“用自己的精神战胜了自己的精神病”的名人。

美丽心灵  A Beautiful Mind (2001)

Maybe the part that knows the waking fron the dream maybe isn t here(brain)maybe it s here( heart) . 
可能从梦幻中醒来的部分,不是在脑海里,而是在心上。

◎译  名 美丽心灵/有你终生美丽(港)/美丽境界(台)/完美大脑
◎片  名 A Beautiful Mind
◎年  代 2001
◎国  家 美国
◎类  别 传记/剧情
◎语  言 英语
◎上映日期 2001-12-13(加州首映)/2001-12-21(美国)
◎IMDb评分  8.2/10 from 506,732 users
◎IMDb链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268978/
◎豆瓣评分 8.9/10 from 224,449 users
◎豆瓣链接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306029/
◎片  长 135 分钟
◎导  演 朗·霍华德 Ron Howard
◎主  演 罗素·克劳 Russell Crowe
      詹妮弗·康纳利 Jennifer Connelly
      艾德·哈里斯 Ed Harris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 Christopher Plummer
      保罗·贝坦尼 Paul Bettany
      亚当·戈德堡 Adam Goldberg
      乔什·卢卡斯 Josh Lucas
◎简  介
  本片是关于20世纪伟大数学家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的人物传记片。
  小约翰•福布斯-纳什(拉塞尔•克劳)在念研究生时,便发表了著名的博弈理论,该理论虽只有短短26页,却在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就在小约翰•福布斯-纳什蜚声国际时,他的出众直觉因为精神分裂症受到困扰,然而这并没阻止他向学术上的最高层进军的步伐,在深爱他的妻子艾丽西亚(珍妮弗•康纳利)的鼓励和帮助下,他走得虽然艰缓,却始终没有停步,而最终,凭借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和顽强意志,他如愿以偿。
◎获奖情况
  第74届奥斯卡金像奖 (2002)
  最佳影片 朗·霍华德 / 布莱恩·格雷泽
  最佳导演 朗·霍华德
  最佳男主角(提名) 罗素·克劳
  最佳女配角 詹妮弗·康纳利
  最佳改编剧本 阿齐瓦·高斯曼
  最佳剪辑(提名) 迈克·希尔 / 丹尼尔·P·汉利
  最佳化妆(提名) Greg Cannom / Colleen Callaghan
  最佳原创配乐(提名) 詹姆斯·霍纳

       《美丽心灵》中表演的精彩纷呈,在讲述了一个充满爱的动人故事外,还为世人展示了精神病人的世界。——罗杰·艾伯特

       《美丽心灵》的编剧阿基瓦·戈尔兹曼对剧情作了精心安排,男主角纳什的扮演者罗素·克洛的表演也出神入化,还有普林斯顿金秋美丽的校园、沉稳而空灵的音乐、层叠相融的镜头,所有这些都使《美丽心灵》成为一部精致而美丽的电影,并一举夺得奥斯卡的4项大奖。然而真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电影中纳什那些奇妙的思想、传奇的经历,而真正打动人心还有艾丽莎带来的动人的爱情,那是纳什经历了一生传奇所体会到的人性的美丽。

       阿基瓦·戈尔兹曼的父母都是纽约知名的心理医生,他们对精神病患者有很好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戈尔兹曼是纳什原型的第一个心理分析者,电影和心理分析都在试图阐述一个故事,试图深入一个人的内心。戈尔兹曼的心理分析使纳什的心灵在银幕上真实而深入地再现出来,而我们,则希望通过一些心理分析的观点来帮助自己和观众更好地理解电影,更好地理解纳什的心灵。

       《美丽心灵》展现了一个天才的思想。纳什最初给观众的印象是在普林斯顿大学的迎新招待会上,在纳什的眼中,阳光透过玻璃杯和柠檬的影像,飘浮在空中,然后刚好与旁边一个学生的领带图案重合:纳什微微一笑,对那个同学说:“知道吗?我可以从数学的角度采解释你的领带有多么难看。”这就是纳什,西弗吉尼亚的天才,在他的思想中,数学似乎可以解释一切。他观察生活中的一切,并用数学公式和数学推理来表达生活中的一切。如橄榄球比赛、鸽子的活动周期、一个女人在追抢了她钱包的男人的表现等等,他那著名的博奕论的灵感就是来源于对酒吧里的男女社交活动的观察。透过写满公式的窗户,可以看到纳什那若有所思的脸,在他眼中的世界是充满数字、逻辑和推理的理性世界,并且他在所理解的理性世界中孜孜不倦地追求。

       与他在数理世界中的追求相反的是,他对现实生活的热情不大。影片的开始也通过一些片断表现了纳什的个性。他生性孤僻,言语不多,拒绝社交,与其他同学的生活格格不入。无疑,纳什的思想和情感的发展是很不平衡的。

       西尔维娅·纳萨尔在数学家纳什的传记《美丽心灵》中引用了纳什同事的一句话:“所有的数学家都同时生活在两个迥异的世界中。一个是柏拉图式的冰清纯净的世界;同时他们也得生活在短暂、混沌,且需不断顺应变化的现实生活中。”纳什先生的生活正是这种困境中的一个典型例子,但同时也是个特例,因为他不光生活在上述两个世界中,现在还有了第三个世界:平庸无为的好莱坞电影市场的梦幻宫殿,在这里,各种暧昧不明的因素溶入了他们自信的陈词滥调以及骗取的新鲜眼泪中。

       眼泪和耀目的光芒伴随着他们,他们觉得这一切都来得心安理得。而荒谬的是,这部由朗·霍华德导演,由阿齐瓦·高斯曼编剧的影片,其中生发出的看似纯真的情感却几乎全是虚造的。

       首先,将要嫁给纳什的麻省理工的学生阿莉西亚·莱德愉悦地跑进纳什的办公室,挥舞着手中的稿纸,她刚刚证明出了一个极端变态的假设。她的导师同时也是未来的丈夫把目光从刚喝过的纸咖啡杯挪开,瞥了一眼阿莉西亚的证明,“很精妙,但是错了。”他说,给出的评判挺符合一个“美丽的心灵”。

       让我们退后了看,从错误到精妙。纳什先生今年84岁,这个尴尬而天赋异禀的人拥有他们这代人中最出众的数学才能。他30岁出头的时候一场精神疾病极大地打击了他的创造能力,而他曾经在博弈论、量子力学、数论等诸多领域有着杰出的成就。与精神分裂症经过了三十多年的抗争,他好像是奇迹般地得到了上帝的宽恕,于1994年获得了诺贝尔纪念奖,以表彰他在上世纪40年代末于普林斯顿大学所作出的经济学成就。

       总体上看,纳什先生跌宕起伏的一生刚好符合了电影所渴望的叙事结构:光彩照人的生活惨遭不幸,最终又依靠顽强的精神获得了胜利。但是,就像纳萨尔小姐在之前为《纽约时报》做的经济学报告中所说的那样,细看他的生活,其中夹杂着诸多迷人或者糟糕的故事。在数学研究这个具有古怪名声的行业中,纳什先生可以算得上是一个质数。他那反社会的暴躁脾气以及那些残忍而危险的侮辱和恶作剧在同事中亦可算臭名远扬了。

       如果不能从中得到一点乐趣的话,那么发疯就是毫无意义的。

       上课是浪费你们的时间,更糟糕的是,它还在浪费我的时间。

       他同阿莉西亚结婚之前,他们有了一个叫约翰的孩子。同时,他还是另外一个也叫约翰的孩子的父亲,这是他同另一名女子生下的,纳什后来离弃了他们。他与许多男性有着强烈而明显的性关系,他甚至因在加州圣莫妮卡的男卫生间中要求与人发生性关系而被捕,并且因此丢掉了他在研究与发展公司(RAND)的职务。当他的病症越来越严重、行为越来越无法忍受的时候,阿莉西亚与他离婚了(他们于2001年6月复婚)。

       上述这些我们在电影中都看不到。更糟的却是那些被粉饰的学术和政治经历把他的天才和疯狂一起塑造成了一座丰碑。电影《美丽心灵》开始于一个虚构的亨灵格教授的演讲,演讲上说美国的数学家在抵御纳粹的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要把注意力转向抵抗苏联共产主义。

       这一场景以及接下来的故事将冷战时期疑神疑鬼的学术界过分地简化了。当时,许多数学家和科学家同情并支持社会主义,这也包括纳什在离开普林斯顿后任教的麻省理工大学(而不是电影中所说的之后他在领导一项与防御有关的机密研究),当然也有更多的人对社会主义表示怀疑。但纳什却不在其中,他被导演霍华德和编剧高斯曼描绘成一名无畏的冷血战士。即使在国防部的智囊团——研究与发展公司,他也更乐于进行纯理论的研究而非实际应用,1960年他甚至尝试着放弃自己的美国国籍去建立一个世界政府。

       显然,所有的这些对于观众来说都太难以承受了,任何会减少观众同情心的真实事件均被涂抹掉,留下了一个害羞而可爱的天才形象。当然,任何一部源自传记的电影都会将原著修改、粉饰、强调或压缩,但《美丽心灵》走得更远,变成了同《肯尼迪》(J. F. K. )或《阿甘正传》一样的历史修正主义影片,并另人沮丧地表现出了对观众智慧的低估。

       电影所声称的真实到底有多少是历史的本来面貌?对于这个问题,写电影的人比拍电影的人更感兴趣。不过无论如何,这都没有难倒霍华德先生。但是,如果没有以上这些令人窒息的异议,或者不相信这些事情,甚至无知的反驳说这只是一部电影,那么这部电影就值得用它自己的语言作评判。也许,借用一下数学符号上的规矩,这部电影可以叫做《纳什质数》或者干脆叫纳什i(i代表虚数)。这个纳什的故事没有丧失它的美丽。

       一方面,康纳利小姐在剧中是一个敏说而活泼的角色,她最初是一个数学爱好者,之后又成为了这个不安而难处的男人的妻子。而其他的演员,包括艾德·哈里斯饰演的联邦特工、克里斯托佛·布鲁默饰演的精神病医生、保罗·贝特力饰演的英国纨绔子弟、约什·卢卡斯饰演的喜欢数学的校运动员等,都在努力不让自己在戏中成为一个可有可无的角色。影片摄影师罗杰·狄金斯用其优雅的电影手法,将战后的普林斯顿大学变成了一个甜蜜的世外桃源。

       但是,罗素·克劳够坚持,他拒绝了每一个能把角色演得过火的机会。太多用来卖弄的机会反而不能很好地表现一个天才或者一个疯子,即使像达斯汀·霍夫曼(“雨人”)和杰弗里·拉什("Shine")这样有天赋的演员也很难办到。

       罗素·克劳用他过人的专注精神,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几乎完全生活在自己内心世界中的人,他对人物心灵的戏剧化展现处理的不着痕迹:一个模糊的微笑挂在纳什的嘴边,演讲时声音轻微而吞吞吐吐,带有南方音韵的口吻(纳什正在西弗吉尼亚长大)。随着罗素·克劳的表演,你不会认为这是演员有意为之,反而会认为这是对人物性格的深入吸收后自然生发出来的。

       对于怎么把观众带入纳什的内心世界,霍华德导演带来了一个就像它本身一样简单而聪明的想法。当问到纳什为什么会相信那些导致他疾病的幻想时,纳什说,“那些想法出现在我头脑中的方式和数学的一样”。比起评论霍华德导演编造的巧妙惊喜,我更愿意认为他是找到了一个操作性强的电影的方式来表现人物的内心(他还找到了一些娱乐的方式来表达约翰·纳什在数学方面的见解:让纳什赢得诺贝尔奖的理论在学生酒吧挑选女友的策略中表现出来)。

       纳什的幻觉一天天变得真实,精神分裂症不会像它所带来的痛苦那样宣告自己的到来。霍华德在没有任何预示的情况下,慢慢带领我们进入纳什地狱般的生活中,这个角色的表现似乎至少已经接近现实生活中纳什先生的描述。纳什在他1994年发表的自传中写到,“我开始理性的避免一些幻觉的影响,其中有些幻觉已经成为了我生活环境中的一部分。”

       就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电影中的纳什对于琐碎的事情没有耐心,更乐于研究“统治力量”。《美丽心灵》中的统治力量是一种熟悉而不很令人反感的伤感类型。这部电影实在并且也应该被理性的拒绝掉,但你并不会完全从心里排斥它。

(原文载于2001年9月21日《纽约时报》,作者:A. O. Scott)


评论
热度(3)
© 蚂蚁很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