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蚂蚁很酷  

No.108 生命的意义何在?上帝是否存在?从来没有人像伯格曼那样强有力地回答过这些问题。

第七封印 Det sjunde inseglet(1957)

Faith is a torment. It is like loving someone who is out there in the darkness but never appears,no matter how loudly you call.

信仰是一种折磨。就像爱着黑暗中从不现身的某人,无论你怎样高喊都没有用处。 

◎译  名 第七封印

◎片  名 Det sjunde inseglet

◎年  代 1957

◎国  家 瑞典

◎类  别 剧情/奇幻

◎语  言 瑞典语/拉丁语

◎上映日期 1957-02-16

◎IMDb评分  8.3/10 from 95,072 users

◎IMDb链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050976/

◎豆瓣评分 8.3/10 from 20,050 users

◎豆瓣链接 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1293234/

◎片  长 96 分钟

◎导  演 英格玛·伯格曼 Ingmar Bergman

◎主  演 甘纳尔·布耶恩施特兰德 Gunnar Björnstrand

      本特·埃切罗特 Bengt Ekerot

      尼尔斯·波普 Nils Poppe

      马克斯·冯·叙多 Max von Sydow

      毕比·安德森 Bibi Andersson

◎简  介

  海滩边,巨浪滔天,英武的骑士布洛克(马克斯?冯?西多 Max von Sydow 饰)与黑衣死神(本特?埃切罗特 Bengt Ekerot 饰)摆下了一盘生死棋局。在下棋的过程中,骑士在回顾自己的人生,所见所闻暗合圣经的图景。十四世纪十字军东征后期,欧洲大陆瘟疫蔓延,民不聊生。布洛克曾遇到过马戏团的一对夫妻,丈夫笃信神明,无比虔诚,妻子则更加现实,唯命是从。他们的相濡以沫让幸福唾手可得。骑士在树林中邂逅了铁匠夫妇。铁匠非常粗鲁,他的妻子很是风骚,他们在树林里对着路人演出双簧,仿佛一对可笑的傀儡。最后,在经历过集体膜拜的祭奠仪式后,武士和他的朋友们再次遇到了死神,曾经的无助与恐惧,愤怒与怀疑,都化作了人生的诘问⋯⋯

  本片获第10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获奖情况

  第10届戛纳电影节 (1957)

  主竞赛单元 金棕榈奖(提名) 英格玛·伯格曼

  主竞赛单元 评审团特别奖 英格玛·伯格曼。

----------------------

Death: Are you ready?

死神:你准备好上路了吗?

Antonius Block: My body is ready, but I am not.

安东尼奥斯·布罗克:我的肉体准备好了,但我还没有。

      1957年,拍摄骑士们焚烧黑死病人实体一幕现场。这个描绘并不准确。从十字军返回的骑士不可能碰到黑死病,因为最后一次十字军东征结束于1271年,而席卷欧洲大陆的黑死病发生在1348年。

      本片有很多隐喻,宗教、哲学元素比比皆是。总体而言,想看热闹与大场面以及讨厌看不懂的电影的观众们可以绕行了。

      本片是少数几部真正深得我心的电影。原因是什么,我也说不上来。它并不是一部完美的作品,有一点疯狂,有一点愚蠢,同时还有点急就章。但是我认为它一点都不神经质。充满了生命力与意志力,也能够以激越的欲望及热情来申述它的主题。那个时候我仍然深受宗教问题所苦,夹在两种想法当中,进退不得。两边都在各说各话,于是我童稚的虔诚与严苛的理性就处在类似停火的状态之中——骑士和他的圣杯之间还没有出现神经质的情节。片中还带有温馨家庭式的幽默感。造就奇迹的是小孩:玩杂耍的第八个球必须在空中保持静止万分之一秒——那令人屏息的一刹那!

      其实我的卤莽相当惊人,当时我敢拍的东西,现在我绝对不感拍。骑士作完早祷之后,正准备收拾自己的棋具,他转过身,看见死神就站在那里。“你是谁?”骑士问。“我是死神。”那个时候我仍怀抱着孩提时残存的虔诚信仰,天真地相信有奇迹似的救赎存在。但是我也传达了我现在相信的事。每个人都有属于他自己的神性,但那完全属于现世,我们找不到非世俗的解释。于是,在我的电影中,就存在着一种残余的、但不神经质的、诚实而童稚的虔诚信仰,这种信仰和严苛而实事求是的态度安然共存。

      《第七封印》绝对是我最后一部讲信仰的电影。这个观念是我父亲从我小时侯就遗传给我的。在拍摄《第七封印》的时候,为某人或某事祈求祷告是我生活中的重心。祈祷对我来说是最自然不过的事。

(以上为导演对本片的评论,节选自《伯格曼论电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评论
热度(2)
© 蚂蚁很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