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蚂蚁很酷  

No.161  动作/孤胆硬汉  IMDb 8.3

这一年,布鲁斯还年轻,凭借此片一炮而红,还娶了好莱坞一个名叫黛咪·摩尔的姑娘,风光无限。

虎胆龙威  Die Hard (1988)

我真是个混蛋,对我这样的流浪汉来说,她简直就是一种恩赐。她曾听我说过一千次“我爱你”,却从没有听我说过一次“对不起”。

◎译  名 虎胆龙威/终极警探(台)
◎片  名 Die Hard
◎年  代 1988
◎国  家 美国
◎类  别 动作/犯罪/惊悚
◎语  言 英语/德语/意大利语
◎上映日期 1988-07-20(美国)
◎IMDb评分  8.2/10 from 580,078 users
◎IMDb链接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5016/
◎豆瓣评分 8.1/10 from 39,888 users
◎豆瓣链接 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1292697/
◎片  长 132分钟
◎导  演 约翰·麦克蒂尔南 John McTiernan
◎主  演 布鲁斯·威利斯 Bruce Willis
      艾伦·瑞克曼 Alan Rickman
      邦妮·比蒂丽娅 Bonnie Bedelia
      亚历山大·乔杜诺夫 Alexander Godunov
      威廉·阿瑟东 William Atherton
      哈特·巴克纳 Hart Bochner
      詹姆斯·繁田 James Shigeta

◎简  介

  警探约翰•麦卡伦(布鲁斯•威利斯 饰)从纽约来到洛杉矶,见他分别已有半年之久的妻子霍莉(邦尼•彼地丽娅 饰)。他被邀请参加在一栋大厦的30层举行的圣诞晚会。然而一群匪徒却打起了大厦金库中存有的六亿多元公债券的主意。他们封锁了大楼,将参加晚会的人扣作人质。麦卡伦侥幸逃脱,只身与匪徒们展开了激烈的斗争。
◎获奖情况
  第61届奥斯卡金像奖 (1989)
  最佳剪辑(提名) Frank J. Urioste / John F. Link
  最佳视觉效果(提名) 理查德·艾德兰德 / Al Di Sarro / Brent Boates / Thaine Morris
  最佳音响(提名) Al Overton Jr. / Richard Overton / Don J. Bassman / Kevin F. Cleary
  最佳音效剪辑(提名) Stephen Hunter Flick / Richard Shorr
  第13届日本电影学院奖 (1990)
  最佳外语片
  第14届报知映画赏 (1989)
  海外作品奖 约翰·麦克蒂尔南

       在那个时代,像这样纯粹动作娱乐路线的影片,也带着浓浓的文艺片浪漫气息。整部影片镜头是如此凝重、深沉、稳健,推拉摇移一丝不苟,蒙太奇运用得冷静克制,配合着朴素、沉静的深冷色调,给予影迷的是完全超脱于故事和动作场面之外的纯粹的镜头美和画面美。赖此,这部片子的叙事节奏也掌握得不瘟不火。而一部电影,如果能靠镜头本身让影迷感触到一些东西的话,我想他们是会永远记住这部片子的。而这正是后来的动作大片所罕见且最令人怀念的地方。

       从本片的第一个镜头——黎明时分着陆的客机一翼的中远景镜头开始,对清新、琐细的生活的描述是多么的平静和温情,15分钟的戏之前,改拍《克莱默夫妇》(Kramer vs. Kramer, 1979)一样的生活剧都来得及啊。其实每当我对比起这部片子和其他经典动作大片,开头的这15分钟温情脉脉的生活戏总是第一个别致的地方,圣诞前夜狂欢加州的外来客布鲁斯·威利斯的尴尬、落寞和忐忑,夫妻之间爱的激荡和克制,总能让我在回忆起来的时候柔情翻滚。

       不知麦克连的运气是好还是衰,他在飞机上遇到的同座是个热心人,告诉他常坐飞机的人应该常做脚趾握拳的保健操。麦克连是位热心汉子,同座的友善行为使他对此类话题毫无戒心,当飞机在吉耐尔处落闲,他就照同座的提醒演练起来。可惜这时候枪声大作,他只顾用手去拿枪,没顾用脚去穿鞋;又可惜他在干掉了一个匪徒后,才发现“全世界有几万个恐怖分子,而我单单杀死了个脚比我妹妹还小的”;再可惜洛杉矶乃是现代主义建筑荟萃之地,玻璃已是建筑主材料;更可惜这是一部枪战片,当玻璃遇到子弹,自然是硬的碰了愣的,而当老麦的血肉脚掌碰到玻璃,自然是软的碰了硬的。于是坏人们笑了,甭节约子弹,哪儿有玻璃往哪儿扫啊。

       绝境下有些沮丧的老麦,为爱妻发了足足两分钟的心灵独白。就当泪痕顺着他的面颊滑落的时候,听着缠绵悱恻的配乐的我反而笑了。侠骨柔情、老套,好在这里不必评创新奖,可以给满分。

       《纽约警察》、《丛林英雄》、《终极猎人》、《地狱来客》、《魔鬼战士》—真汉子们。

       一切情绪积蓄了那么久,爆发的时刻终于来到。大爆炸后,大楼一片火海和焦砾,从燃烧着的灌木包围的池塘中,站起一个豹子般的身影—这里已没有“纽约警察”,只有一位“丛林英雄”。夺路而逃的匪徒终于露出了卑琐的面目,而此时的去路上,浓重的黑暗里站着一个骄傲且杀机四射的人—一位“终极猎人”、“地狱来客”、“魔鬼战士”……抑或朋友,如果你还有更酷、更炫、更激情的称呼,就尽情地给予这个梦幻银幕所创造的真汉子吧。

       《虎胆龙威》火到了什么程度?“Die Hard on a______”成为了以后形容动作电影的标准填空题。比如1994年的《生死时速》(Speed)被称为“Die Hard on a bus”。1996年的《勇闯夺命岛》被称为“Die Hard on an island”。——曼诺拉·达吉斯,《纽约时报》现任首席电影评论人

评论
热度(5)
© 蚂蚁很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