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交华盖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头。
破帽遮颜过闹市,漏船载酒泛中流。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冬夏与春秋。

  蚂蚁很酷  

No.165  西部/伊斯特伍德  IMDb 8.2

荒野大镖客的升级版。

黄昏双镖客  Per qualche dollaro in più (1965)

导演:赛尔乔·莱翁内/编剧:赛尔乔·莱翁内

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李·范·克里夫/片长:132分钟

 

大家都很看好这部片子,仿佛这片子的对白就是英文(■注)。好吧,我会再次主演这部片子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PER QUALCHE DOLLARO IN PIù

如果你不和我合作,那么你要对付的就不是十四个,可能是十五个。

在西部小镇的一个冷风嗖嗖的夜晚,两位绝顶神枪手互飙双倍帽子戏法,令人黯然称绝,必爱此片。《黄昏双镖客》,一部半个世纪前大卖的西部片,夹杂着儿时“任天堂”式西部牛仔游戏的记忆,触摸着《唐·吉诃德》抑或是大仲马的《三个火枪手》老土式的大风车骑士精神,感慨于三国热血男儿英雄识英雄,更是英雄惜英雄的那般错爱。如此爽快、惬意、幽默,不落下风式的来去,实在令人惊艳。

克林特·伊斯林伍德,一位不老传奇牛仔,时至今日,我才真正敬仰这位英姿飒爽的男人:歪帽细眼披着一条毛毯式的披风,在斜阳下微笑抿着一根燃不尽的卷烟(镜头给大盗那会儿,烟总是到了尽头)。李·范·克里夫—黑侠—姑且如此敬称,另一州郡神枪手,总令我想起“鹰眼”。

米霍克(海贼王中王下七武海之一,世界第一剑豪),冷峻、智慧、寒人。

导演塞尔乔·莱翁,拍出了一去不复返的西部风情,犹如黄沙漫漫、大漠孤烟、浊酒小家的新龙门客栈。而此般意境,无疑更胜一筹。那个时代的西部,地广人稀,即便是一座小镇,也人迹廖廖,最有名的当属酒吧客栈,供途人暂歇。这寥寥之中,人物刻画特色鲜明,参差有致,特别是那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似乎是在折射人物的宿命感,又似乎是在倒影时代的苍凉感。最后,还有那令人迷恋的左轮手枪,牛仔的枪法更是百步穿杨。

由于第一部的成功,电影公司在第二部的制作成本上下了功夫。电影的布景和场面较第一部都有了进步,而随着另一号男主角克里夫的加入,剧情也增添了很多可看性。此外,影片还适时地加入了些幽默的片段,如枪打帽子,用炸药炸监狱等片段。特别是枪打帽子这个片段,简直是经典中的经典。《放逐》中也有类似的片段,而两部电影都是在“打帽子”后,英雄惜英雄。在音乐方面,第二部继承了第一部背景音乐的“优良传统”,继续着经典。

 

■注:这是一部纯正的意大利西部片,全片当然也是意大利语。伊斯特伍德一开始坚决拒绝主演此片,后来看在钱的份上,总算就范。他最后拿到了50000美金,而影片的另一位主演李·范·克里夫的片酬是15000美金。本片后来成为意大利历史上第三卖座的片子。


评论
热度(6)
© 蚂蚁很酷 | Powered by LOFTER